美國《費城問詢者報》12月7日文章,原題:中國人渴望更密切的關係乘坐時速180英里的火車從西安到北京,一路上空氣如此污濁,以至於看不到城市摩天大樓的頂部。一名女列車員用拖把保持車廂整潔。乾凈的地板、骯髒的空氣。這就是21世紀的中國。
  中國之行的兩個月前,一個中國記者代表團拜訪《問詢者報》,表達了對美國人對中國缺乏瞭解的失望。如今,我懂他們的意思了。儘管從電視上看到北京奧運會的宏大場面,但不少美國人想到中國,腦子裡是統一著裝的民眾奔向田地和工廠時手攥紅寶書。
  但這不是新中國。我去了上海、西安和北京,同行的還有其他美國媒體的記者。我們與博學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學者和大學生見面,還見到一些農民。他們全都堅信,參與世界市場而非軍力,對中國成功至關重要。
  這讓我想到亞拉巴馬州第一名黑人百萬富翁A·G加斯頓的自傳《綠色力量》——這正是中國人想要的。他們想取代美國,但不是當世界警察,而是成為全球最強大經濟體。
  中國人很自信。比如風險投資家李世默就認為,美式民主在扼殺美國,而將“集體”利益置於個人之上的中國正蓬勃發展。他說中國的精英治國比美國的民主更有效。對集體主義的看法並未阻止李這樣的有錢人積累個人財富。李是新中國的縮影。引導這個新中國的不是毛的無產階級社會風氣,而是鄧的信條: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達到共同富裕。
  離開中國時,我同意中國人的看法:美國人對這個國家所發生的事瞭解不夠,我們應更加關註它。  (原標題:美媒:中國人非常自信 渴望更密切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