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富強徐滿春石為餘新江羅金印楊百林毛明軍湯明宇高褐藻糖膠積武劉宜進詹泰來姚小軍喻國芝高敏軍羅謙今年8月,長沙市衛生局、長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啟動2013年度長沙市鄉村名醫評選。評選啟動3個多月以來,長沙市衛生局、長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全市政府辦鄉鎮衛生院及村衛生室從事醫療、預防、保健、康復工作的在職鄉村醫生中層層篩選,從醫術、服務態度、廉潔和知名度等多方面進行公開公正的評測,最終從入選的29名來自偏遠農村、長期扎根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鄉村名醫中選出15名(排名不分先後),並授予2013年度長沙市鄉村名醫榮譽稱號。
  高新區
  1
  楊富強
  坪山村鄉親們眼中的“網站優化親人”
  【簡介】49歲,現在高新區雷鋒鎮坪山村衛生室工作usb,從醫29年。
  【事跡】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楊富強不僅能熟練診治內外婦兒等各科疾病,對中醫也頗有研究,特別是對老年人的腰腿痛、癱瘓、風濕等方面有獨到之處。29年來,他不辭勞苦為鄉親診病:風雨天,他就算穿著濕衣服也要把病看完才回家;炎熱的夏天,外出出診的他的衣服總是濕了又乾,幹了又濕……有一次,他先為一個危重病人忙碌整個通宵後,第二天又接著看了一上午門診,接下來又接到一機車借款個病人的出診通知,忙完這些,他就因勞累過度暈倒在地。
  個人感言
  在我的腦海中,沒有上下班時間,也襯衫沒有節假日,只有一顆24小時為鄉親們服務的心。
  望城
  2
  徐滿春
  茶亭村民的健康“守護神”
  【簡介】男,43歲,現在望城區茶亭鎮衛生院工作,從醫22年。
  【事跡】徐滿春出診接診不辭艱辛,時刻為病人著想,日夜堅守在醫療一線。行醫22年來,他很少出現誤診誤治,從未出現過醫療差錯,也未與任何患者發生過醫療糾紛。在行醫中,徐滿春堅持以最少的費用,給予病人最好的療效,被患者親切稱作自己的健康“守護神” 。他曾在烏山衛生室和烏山衛生院行醫18年,將調茶亭鎮衛生院之際,當地很多村民紛紛執手輓留,場面感人。
  個人感言
  今生只為醫作想,世事自然去有它。
  望城
  3
  石為
  跑遍茶亭邊遠村落的
  “拼命三郎”
  【簡介】男,46歲,黨員,現在望城區茶亭鎮衛生院工作,從醫26年。
  【事跡】望城區茶亭鎮位於湘陰縣、汨羅縣交界處,從醫26年來,石為堅持去茶亭鎮貧窮邊遠的村落為村民出診,先後跑遍了全鄉所有的邊遠村落。在多年的問診過程中,他獨創了“笑臉療法”,不僅關註患者的心理變化,還堅持給患者一個親切的笑臉、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溫暖的問候。雖然身患肝膽結石,但他卻常年堅持加班加點,結婚當天,他堅持看完十餘個患者後才去迎親;妻子分娩時,他正在外面為急症患者看病抓藥。說起他,茶亭鎮的居民都親切地稱他是最有愛的“拼命三郎”。
  個人感言
  農民朋友看一次病很不容易,作為農民的兒子,我希望為更多的農民朋友的身體健康貢獻微薄之力。
  岳麓區
  4
  餘新江
  扎根鄉村的“萬金油醫生”
  【簡介】男,46歲,現在岳麓區蓮花鎮中心衛生院工作,從醫22年。
  【事跡】餘新江學的是中醫,但他利用業務時間自學西醫,將每一個疾病的癥狀體徵、治療記得滾瓜爛熟。因為能熟練運用西醫、中醫、針灸對病人進行綜合治療,餘新江也成為村民心目中的“萬金油醫生”。多次婉拒調任上一級醫院工作的他,對農民充滿感情,經常悄悄替困難患者墊付醫葯費。一個肺癌患者因家境貧困無錢醫治,餘新江從剛發的工資中拿出錢為病人交住院費,並號召科室人員為該患者捐錢捐物,讓這位患者在生命盡頭感受到人性的關愛和溫暖。
  開福區
  5
  羅金印
  讓居民享受
  更好的醫療服務
  【簡介】男,55歲,現在開福區撈刀河鎮衛生院工作,從醫36年。
  【事跡】從2011年起,長沙的基層衛生院實行藥品零差價銷售,羅金印對撈刀河鎮衛生院的藥品進行盤點,對下一步用藥提出新的要求,並耐心給醫生講解基本藥物制度,確保了撈刀河鎮基藥工作的順利開展。2007年,該衛生院需整體搬遷選址重建,在他的多方協調下,撈刀河政府將其機關大院轉讓給衛生院,2008年他籌集資金將一棟2200平方米的老辦公樓改為門診、預防保健、預防接種、公共衛生服務、計劃生育等為一體的綜合樓門診樓,將另一棟2100平方米的老辦公樓改為住院樓,讓附近居民享受更完善的全新醫療服務。
  長沙縣
  6
  楊百林
  推進鄉鎮衛生院的“標準化”
  【簡介】男,36歲,現在長沙縣春華鎮衛生院工作,從醫11年。
  【事跡】2007年6月,被提拔為醫院副院長的楊百林圍繞“以病人為中心,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的中心,全方位提升醫院的醫療質量。多年來,他一方面帶領全院職工積極推廣新業務、新技術,特別是中醫技術的推廣;同時還選派年輕醫生到上級醫院進修,並積極邀請上級醫院專家教授來院查房授課。在他的帶領下,春華鎮衛生院成為擁有“4個有”的標準化鄉鎮衛生院,即“醫療收入有增加;醫療範圍有擴大;病歷質量有提高;醫德醫風有改善”。
  個人感言
  讓鄉鎮居民享受更完善更全面的醫療服務,既是我個人的夢想,也是全體衛生院醫務人員的夢想。
  長沙縣
  7
  毛明軍
  中西結合的“鄉村全能醫生”
  【簡介】男,49歲,現在長沙縣高橋鎮桐仁橋村衛生室工作,從醫28年。
  【事跡】毛明軍行醫之餘除了努力鑽研業務,還刻苦自學中醫等醫療技術,很快就成了中西結合的“鄉村全能醫生”,不僅能處理一般常見病和多發病,對婦科雜病、胃病、風濕病等慢性病也有其獨特的治療經驗。他還承擔了全村婦幼保健、傳染病防治、計劃免疫及農村合作醫療等公共衛生工作,一年承擔的公共衛生管理人次逾千。在他的村衛生室里,他特意實施了減、緩、免的收費規定,對經濟困難的村民減免醫葯費10~20元,一時帶錢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藥治病,下次來診時再還欠款。
  個人感言
  醫者,先做人,後行醫。一個醫生取得患者的信任從來不是靠廣告、靠包裝,而是靠高水平的醫療技術、高質量的服務和高尚的醫德。
  瀏陽
  8
  湯明宇
  城裡伢子圓了
  衛生院的大外科夢
  【簡介】男,38歲,現在瀏陽市官渡鎮中心衛生院工作,從醫15年。
  【事跡】家住瀏陽市區的湯明宇是個土生土長的“城裡伢子”。在他的帶領下,官渡鎮中心衛生院的外科逐步開展並壯大,現年手術400餘台,業務輻射瀏陽市東區近30餘萬老百姓,成為瀏陽東區外科疾病診療中心。因為醫術高明、醫德高尚,許多病人都慕名前來找他看病和手術。2007年春節,患上感冒的他仍堅持工作,3天堅持完成11台手術,忙完後他病倒了並出現血尿等癥狀,但因忙於工作,未得到及時規範治療的他最終患上腎病,必須每天堅持服藥治療。但患病5年來,他每天治療一完畢,又堅持坐門診、查房、做手術。
  個人感言
  踏實做事,誠實做人,以院為家,讓每位病人感受醫者的仁心仁術。
  瀏陽
  9
  劉宜進
  最受村民歡迎的“家庭醫生”
  【簡介】男,57歲,現在瀏陽市大瑤鎮中心衛生院工作,從醫32年。
  【事跡】來自農村的劉宜進一直把病人的需要當作自己的需要,很多人只要健康方面有什麼疑惑,非得咨詢於他才放心,不少患者一家幾代,歷年來不管大小病,首先都是請他診治,他也被鄉親們稱作自家的“家庭醫生”。有些困難的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患病後無力送醫院,他總是利用休息時間免費送醫上門。遇到特別困難者,他還慷慨解囊相助。由於醫術精湛、富有愛心,他的影響不但遍及本地,而且還遠播周邊地區,甚至醴陵、萍鄉等地。
  個人感言
  我深深地眷念著農村的衛生事業和農村的人民,農村衛生事業更需要我,因為我的根在農村。
  瀏陽
  10
  高積武
  身殘志堅全心呵護鄉親健康
  【簡介】男,49歲,現在瀏陽市蕉溪鄉高升村衛生室工作,從醫28年。
  【事跡】幼時患佝僂病導致殘疾的高積武,曾因嚴重胸廓畸形被當時的重點高校拒之門外。1985年,他以當年瀏陽市鄉村醫生考試第二名的好成績,正式成為高升村衛生室村一名鄉村醫生。此後的28年裡,他以殘疾的身體跑遍了村裡的每一條山間小道,對每位病人都有求必應、隨叫隨到。幼時因小兒麻痹症落下肢体殘疾的新婚妻子,後來也成了村衛生室的得力助手。2004年7月,高積武連續奮戰3天,全力處置一起突發的群體性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在村衛生室免費治療的近百名中毒稍輕者基本痊愈後,高積武本人卻累得病倒了。
  個人感言
  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鄉村醫生,我只希望用自己的生命呵護每位鄉親的生命,讓他們能享受健康的快樂。
  瀏陽
  11
  姚小軍
  全年滿勤的“姚醫師”
  【簡介】女,55歲,現在瀏陽市北盛鎮中心衛生院工作,從醫38年。
  【事跡】姚小軍從醫38年來,年出勤350天以上,長期主持住院危急重症患者的搶救和處置工作,患者都喜歡稱呼她“姚醫師”。多年來,她在診療過程中不斷實踐摸索,進一步提高臨床治療效果。1995年,她帶領同事採用中西藥加按摩穴位的方法治療了千餘例小兒腹瀉和消化不良患兒。根據醫院的工作實際和病源的需求,她力主將內科一分為二,成立符合農村基層醫院實際的慢病治療中心,現在,醫院內科在她的帶領下,已經順利實現分科,並完成了新老交替,科室的床位使用率長期穩定在96%以上。
  個人感言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基層醫務工作者,我希望用自己的青春與熱血踐行著醫者的誓言,為每位患者送去健康。
  寧鄉
  12
  喻國芝
  自創藥物服用標記的好醫生
  【簡介】男,58歲,現在寧鄉縣雙鳧鋪中心衛生院工作,從醫38年。
  【事跡】沒有讀過醫學專業院校的喻國芝,其醫學基礎知識全部來自自學。他曾一個人包攬衛生院住院部的醫護工作,極短時間熟練掌握了腰穿、胸穿、骨穿等的操作技巧,並通讀全國高等醫學院校臨床學科教材,從一名赤腳醫生自學成才逐漸成為一名內科副主任醫師。他每年僅春節休假4~5天,年年都是正月初四上班,每天早晨7時左右就提前上班。為了方便不識字或視力低下的老年病友,喻國芝特意在這些病友購買的藥物逐一做好標記,劃一個“0”表示服1粒,劃“三橫”表示每天服3次,用紅筆表示晚上服用,用黑筆表示白天服用,而且均用粗線條筆標示。他的辦公桌內有個零錢袋,專為病友借助之用。
  個人感言
  一個醫生,要用盡一生的時間學習,用盡一生的能力救治病人。
  寧鄉
  13
  高敏軍
  連續7年值守大年三十
  【簡介】男,51歲,現在寧鄉縣溈山鄉衛生院工作,從醫27年。
  【事跡】為了方便晚上來衛生院找他看病的病人,高敏軍乾脆住在衛生院,以院為家,全年365天無休的他每天都是在崗工作。2007年冬天大雪,處偏遠地區的溈山到處冰雪覆蓋,當地居民患病後無法及時就醫,高敏軍每日背著藥箱步行上門為患者治療。有一個晚上,為了給一個腦梗的病人看病,他在山路上整整步行了10餘公里,途中高敏軍不慎摔倒導致右手掌骨骨折。從醫27年來,高敏君已連續7年在衛生院度過大年三十,前年父親過世,他也只請了3天假料理老人的後事;去年妻子因病在醫院住院手術,忙碌的他也只請了兩天假去照顧妻子。
  個人感言
  我很熱愛我的職業,熱愛我的病人。我也將繼續這樣堅持下去,直到我老去再也不能動。
  寧鄉
  14
  詹泰來
  獨到中醫技能技驚省內外
  【簡介】男,51歲,現在寧鄉縣玉潭衛生院工作,從醫33年。
  【事跡】詹泰來對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膝關節增生、風濕、類風濕、哮喘、眩暈等疑難雜症有獨特治療方法,每年接診患者1400多人,且大多數患者取得了很好的療效。詹泰來在學術和科研上成果豐碩:1991年到1996年期間,他在《湖南中醫雜誌》共發表論文4篇;因業績突出,2001年他正式入選《中國世紀專家》從書;2007年,他出版《中醫治療咳喘精粹》一書,並向全國發行;其撰寫的“以足按摩為主治療頸型頸椎病47例分析報告”一文參加2000年10月第二屆全國手足推拿學術研討會,在大會宣讀論文並刊登論文集。
  個人感言
  仁愛救人,赤誠濟世,一切以病人為中心,奉獻一片愛心。
  寧鄉
  15
  羅謙
  32年一人一騎一箱走大山
  【簡介】男,49歲,現在寧鄉縣龍田鎮石屋村衛生室工作,從醫32年。
  【事跡】在位於寧鄉西部偏遠山區的龍田鎮,從醫32年的羅謙記不清自己步行過多少路程,更記不清騎壞過幾輛自行車和換了幾次摩托車。只要患者一個電話一聲召喚,他一人一騎一醫箱就匆忙奔走在大山深處崎嶇不平的山路上,一身灰、一身泥、一身濕透、一身風雪披肩,成了他出現在鄉民面前最經典的形象。出診路上,他曾摔斷過牙齒,摔傷過手腳,滾下過山坡。毗鄰寧鄉的安化山區村民特別相信他的醫術,經常請羅謙出診,他也從不推辭路遠。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經濟並不寬裕的情況下,羅謙主動捐款500元。2011年石屋村修公路,他主動捐款200元。
  個人感言
  這裡的村民需要我,這裡的患者更需要我。
  本版撰文記者 匡春林
  圖片由長沙市衛生局提供
  (原標題:他們是2013年度長沙鄉村名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