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兩名閣僚的辭職,安倍表示道歉。
  中新網10月22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 在日本前經濟產業部長小淵優子和前法務部長松島綠先後因“政治資金問題”等引咎辭職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加緊對政權進行重整,同時還確認了自民、公明兩黨的團結合作。
  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和執政伙伴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21日在東京會談,一致同意繼續在政權運營和國會應對方面緊密合作。
  就兩名閣僚的辭職,谷垣表示道歉,稱“驚擾大家了”;井上強調“應對很迅速。為了輓回國民的信任,希望切實履行政策。”
  在野黨方面打算徹底追究首相的任命責任,如何扭轉局面保住國會運營的主導權,這些可能成為令安倍頭疼的難題。
  安倍21日早晨抵達官邸時在回答如何應對在野黨國會攻勢的提問時表示他“正在思考”。
  日本內閣秘書長菅義偉則在記者會上稱“將誠懇地應對國會。希望根據各黨的立場,開展具有建設性的審議。”
  據瞭解,安倍對第一次執政時導致內閣垮臺的“閣僚辭職骨牌效應”心有餘悸,所以,這次一天之內同時處理了作為採用女性政策代表的兩名閣僚所帶來的“雙重危機”,力爭迅速收拾局面,避免引發連鎖反應。
  日本共同社18日及19日的調查顯示,內閣支持率較上月下降6.8個百分點,目前已經跌至48.1%。今年年底,日本政府要對消費稅再調高做出判斷,冬季以後還要決定重啟核電站。這些被許多國民反對的“不人氣”政策等待政府做決定。自民黨幹部頗有危機意識地表示:“還沒找到今後能有助於提振政府的課題,現在支持率卻在下滑,形勢每況愈下。”
  在野黨為了打破“安倍獨大”的局面將強化對抗姿態。20日的在野黨各黨幹事長和書記局長會談上,除了把要求小淵和松島辭去議員職務納入考慮並要求她們對問題做出解釋外,在野黨還一致同意追究其他“問題閣僚”,在野黨計劃對政府射出“第二支箭”。
  日本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20日向記者表示“將要求讓人心存疑慮的閣僚作出說明”,毫不手軟。  (原標題:兩名女閣僚辭職引連鎖反應 安倍苦於收拾殘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