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當地海鮮。”當地時間15日晚,正在馬爾代夫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飯店會見中國駐馬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當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福康說到中馬旅游合作時,習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話,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我們不搞一鎚子買賣,要留下好名聲。”習近平一席話,再次贏得全場熱烈掌聲。(9月17日新華網)
  “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習總這一句朴實的話,帶給人們的應該是“會意”的笑。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曾偶爾在日常生活中有過“亂扔礦泉水瓶子”的行為。這種行為,自然是不良習慣,也是必須要改正的“劣習”。而“亂扔礦泉水瓶”的行為,不僅僅反映出了一個人的素質和涵養,也反映出了一個人是否有環保意識,從中更能體現出一個人是否真正熱愛我們的大自然和熱愛美好的事物。
  人們常說,細微之處見真章。一個人的一個細節或小小的舉止,恰恰可以折射出這個人的內心世界。習總之所以特別提到“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便是源於我們很多人都在“亂扔礦泉水瓶子”。“亂扔礦泉水瓶子”,看似一個簡單的小動作,不只是讓人觀之不雅,還讓人看到一個人其內心深處所隱藏的“不羞”觀。如果很多人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能及時改正,並以此為“羞恥”,我們的大自然也便變得很美。
  然而正如古人所言,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個社會氛圍究竟怎麼樣,不妨看一看這個社會的官場氛圍怎麼樣?或者,看一看我們的官員做得好不好?“亂扔礦泉水瓶”,也許對一些官員來說可能不屑為之。畢竟他們有人“伺候”著有人為其“效勞”,手頭上的東西根本不需要自己“扔”出去。可在破壞大自然環境上,一些官員的所作所為則是毫無顧忌,甚至完全不顧民意大肆破壞我們的家園。
  在很多地方,一些官員為了自己的政績,也為了想謀取私利,便准許污染企業在當地建廠排污。類似的情況,可謂數不勝數!我們的河流我們的土壤,正在官員們的准許下遭到破壞和污染。“亂扔礦泉水瓶子”與之相比,真正是小巫見大巫。一個礦泉水瓶子的污染是極其有限的,可一個化工企業的污染可能會影響到千家萬戶乃至子孫後代。並且,亂扔的礦泉水瓶子還可以撿起來,但被嚴重污染的土地要想修複好,恐非一日之功,有可能是永遠也無法修複。
  比如此次河南省獲嘉縣爆發的群眾抗議污染企業事件。在網絡上,人們的爭議似乎都停留在“警察是持槍還是對講機護衛縣官”之上,反而忽略了事件爆發的根源即人們抗議污染企業。面對此類事件,人們的目光往往只停留在官員身上,人們的“仇官”情緒也會再一次被點燃。但當我們人人都有“不亂扔礦泉水瓶”的環保意識,人人都有愛護他人家園和愛護自己家園一樣的覺醒意識,我們的環境才會變得美好,我們也就不會被污染所包圍。
  “我們不搞一鎚子買賣,要留下好名聲。”習主席的話,飽含真情,也表達了習主席本人的心聲。無論是幹事業,還是為民謀福利,都不能搞一鎚子買賣。搞一鎚子買賣,是急功近利和極其短視的行為,更是危害到我們美好家園的行為。“要留下好名聲”,就是要充分尊重當地人的意願尊重人民群眾的訴求。只有建立在尊重基礎上的事業,才能獲得當地人的擁護,也才能為自己為我們的黨和政府留下好名聲。
  文/夏餘才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有多少人在做著“亂扔礦泉水瓶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