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盛夏將至,“待業”了大半年的空調又要重新“上崗”了,市民對空調清洗的需求也隨之而來。曾詩怡 攝紅網長沙縣站6月17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廖真怡 實習生 曾鳴)隨著盛夏將至,“待業”了大半年的空調又要重新“上崗”了,不少市民陸續加入到請專業人員進行空調清洗的隊伍中。昨日,記者走訪星沙家電維修服務市場瞭解到,受人工成本上升影響,今年的空調清洗價格相比去年貴了兩成左右,想享受師傅上門服務的市民得做好多掏票子的準備了。
  市場:人工成本漲,上門清洗價跟著漲
  
  記者致電星沙某家電維修服務中心詢問得知,無論是掛式空調,還是櫃式空調,內機清洗價格均在80元左右,內外機整套清洗每台則需約100元,而另外一家家電維修公司給出的價格相對便宜一些,為每台80元,但需要加收30元的上門費。工作人員表示,由於人工成本漲了,和去年的清洗價格相比,今年貴了兩成左右,而且在未來兩個月中清洗價格將不會有大的變化。
  “從預約情況來看,6月中下旬前,一般提前1天電話預約就行了。等到7月份,預約人數增加,估計需要提前2天才行。”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從6月初開始,平均每天有2至3家客戶要求上門清洗,師傅清洗一臺空調一般需要1小時左右。
  “空調積聚下來的灰塵污垢不但會污染室內空氣,引起疾病傳播,同時還會導致空調的熱交換變差,不僅耗電,還會縮短空調壽命。”一專業家電維修商提醒,預約師傅上門清洗的市民要留意工作人員空調清洗步驟(包括空調洗前檢測、外殼濾網清洗、內機清洗消毒、空調複原安裝、空調洗後複檢、客戶驗收簽字6個步驟),以防商家服務偷工減料。
  提醒:DIY清洗,過濾網、散熱片都要洗
  
  除了習慣於請專業師傅上門服務的“甩手派”,為節省費用而選擇自己動手為空調“洗澡”的市民也不在少數。記者瞭解到,在價格方面,相較於專業清洗費用,自己清洗確實便宜不少,一瓶家用空調清洗劑一般在25元左右,每瓶可供一臺櫃式或兩台掛壁式空調內機使用。但由於多數市民清洗不徹底,非專業的DIY清洗往往“治標不治本”,各類隱患令人堪憂。
  “不少客戶在自己清洗完後,空調排氣製冷仍然有問題,最後還是請我們上門解決。”徐師傅告訴記者,大多數家庭對空調的清洗只停留在過濾網層面,事實上這並不能夠完全消除空調帶來的污染。因為過濾網只過濾掉一部分灰塵,仍有很多灰塵透過過濾網沉積到散熱片上,而不知情的市民在家清洗消毒時不能清洗到位,致使病菌累積,影響空氣質量。
  專業師傅提醒市民,每年換季時節和空調初次開機前都應進行完全的清洗與消毒。在空調使用頻繁的酷暑天,更應每月定期清洗。在家自行清洗的市民應註意將過濾網和散熱片都清洗乾凈,以保證室內空氣質量。  (原標題:長沙縣:給空調洗澡 今夏需多掏兩成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