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姚宏濤
  每每看到“公正”二字,我總能感受到字間的一股強大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抵禦外力的百般阻撓。
  2013年6月,重慶市巫山縣龍井鄉某村發生了一起故意傷害案(輕傷)。衝突雙方有著特殊的關係:易家的親姐妹嫁給了同村伍家的親兄弟,形成了兩個新的家庭。傷害案就發生在這兩個家庭之間。
  幾年前,兩家人因為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就商量各自讓出一點田再湊錢修一條路。然而地讓出來之後,附近其他的農戶卻不願投錢,修路的行動擱淺下來。
  於是,伍小弟與其妻易小妹有些反悔,他們商量把自家讓出來的地重新挖出來種莊稼。
  伍小弟夫妻來到陳家梁子(地名),開始挖掘路基上他們曾經讓出的土地。在山坡下乾農活的伍大哥夫妻看到後,馬上前來阻止,這四個人便發生了衝突。
  衝突的結果是易大姐的牙齒被伍小弟打落兩顆,右腿髖骨骨折。經法醫驗傷證明,損傷程度系輕傷。
  公安機關以伍小弟涉嫌故意傷害罪提請我院批准逮捕。然而,在審查案件的過程中,卻遭到了當事人親屬百般阻撓。
  驅車來到巫山縣龍井鄉的這個小山村,我進到了一家農戶的院壩里。從屋裡走出一個婦女,她很熱情地帶我到案發現場,並引領我往下麵的山梁走去,那裡應該就是案卷材料中提到的“陳家梁子”。
  帶路的婦女又指了指果林架(地名)的方向,那裡就是該案目擊證人陶某當時所處的位置。
  我又來到陶某家裡,說明來意,我拿出紙筆準備作筆錄。這時,門外傳來一個農婦激憤的聲音。
  “你要憑良心說話!你要憑良心說話!”
  我放下紙筆,走出屋外,看到一個黑瘦的農村婦女,她便是易小妹。易小妹看到我們從陳家梁子下來,她就跟了過來。
  檢察機關調查案件是要分別進行的,我請她先迴避一下,詢問完陶某會專門向她瞭解情況。眼看易小妹走遠了一些,我進屋繼續詢問陶某。
  陶某剛剛講話沒多久,易小妹又在外面大哭大叫起來。對陶某的詢問實在無法進行,我選擇了暫時離開陶家。當我走進另外一家農戶屋裡,易小妹又開始在外面大聲吵嚷和哭叫。
  我鄭重地告誡易小妹,她這是在干擾司法機關辦案。易小妹仍然不離開。
  在易小妹的干擾下,調查暫時無法進行,我回到警車上,準備先把車開出村子。誰知易小妹跑上來,雙手死死地抓住警車的後視鏡。
  “你們把我伙計抓走了,把我也抓走吧!”易小妹躺在警車前又開始了大哭大叫。
  考慮到案件雙方的特殊關係,我還是耐心地給易小妹做工作,告訴她我們會儘快查清事實,依法處理該案。易小妹終於鬆開了雙手,我們靜待時機重新調查走訪,發現目前證據確實不足以逮捕伍小弟,終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予批准逮捕。同時我們也要求公安機關,從化解社會矛盾的角度出發,多做雙方的思想工作。
  實際上,易小妹的阻撓無疑延長了作出不予逮捕決定的時間,也延長了矛盾的解決時間。
  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決定後,我請來了村裡有名望的老人,一起參與了這起案件的和解。經過耐心細緻的講解和勸說,兩家人最終還是以親情為重重歸於好。
  阻撓執法只會影響辦案效率而不會換來法律的偏私,因為真正的公平正義絕對不會因為任何形式的阻撓而停止。
  (作者單位:重慶市檢察院第二分院)  (原標題:公正無法阻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