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唱興唱衰微博者皆有之,但最新數據顯示,微博的影響力仍無與比擬。僅廢除馬爾地夫勞教的一條消息,瞬間就有20萬條微博。尤其是政法微博,在今年的多個重大事件中發揮了巨大影響力。今天上午的“微政道——2013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論壇”披露,最受公眾關註的是各地法院對於重大案件的微博庭審直播,如薄熙來案、大興摔童案、李某某強姦案等。微博直播已經成為中國司法公開的新媒體平臺,新浪網總編輯陳彤就此評價說:“開創歷史。”
  庭審msata直播大案最吸引人
  據陳彤介紹,截至本月,新浪網上開設的政法微博總數超過2.4萬個。全國多個省級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機構已開始通過微博傳播主流聲音,除了日常的政務播報之外,也對一些社會熱點事件給予東森房屋及時的信息發佈。“比如在北京,朱令案、京溫商場事件,官方都通過微博進行了主動回應。”
  “司法公開得越主動,越客觀,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才越有保障。”最高人民法當鋪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說,反之,再公正的審判也可能因為信息傳遞不及時,而被媒體所詬病,而被輿論所譴責。
  孫軍工說,政法微博要體現官微的親民,避免空洞說教,才可能使政法微博成為網絡環境下瞭解群京站美食眾不斷增長的司法需求的新途徑,真正成為切實解決群眾深惡痛絕司法不公問題的新工具。
  多家法院對於庭審的直播成了今年的政法微博年度特色。6月和7月,王書金強姦殺人案在邯鄲市中院兩次開庭審理,河北省高院通過官方微博進行了庭審直播。8月,微博庭審在薄熙來案中達到高峰。濟南中院官方微博的直播引來數億人圍觀。庭審中共發佈了150多條信息、近十六萬字的圖文。9月,@京法網事對冀中星案、北京大興摔童案、丁書苗案、李某某等人輪姦案等4個社會熱點案件都進行了庭審微博播報。
  據統計,全國近20個省出現微博直播庭審的案例。在粉碎謠言的同時,有力地引導了公眾輿論。
  警方微博互動性強
  論壇發佈了今年新浪政法微博報告。在北京,公檢法司等政法機構的註冊微博數量比較有限,但是公檢法業內人士的個人微博數量很多。
  根據微博數量、被轉發率、評論數等指標,@平安北京、@北京消防均名列十大政法機構微博排行榜,其中@平安北京粉絲數突破610萬,平均轉發數高達146.8,影響力排行榜上僅次於@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之後排名第二。北京市公安局網警高媛(@傳說中的女網警)入選十大政法公職人員微博。同時,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獲得全國政法機構微博影響力飛躍獎。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說,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各網站的微博輿論熱度大幅度下降,但是政法類微博的數量持續逆勢上揚。“年初孟建柱宣佈,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這個消息被會議現場的記者通過微博發出,在微博上幾乎瞬間有20萬條博文噴薄而出。”
  祝華新透露,從微博的發佈數量來看,目前主流媒體微博排名第一,政務微博第二,網絡意見領袖排名末尾。但是,從轉發評論數量、微博的影響力上,依然是網絡意見領袖排名榜首,各官微排名靠後。
  本報記者 安然 J060
  (原標題:20萬條微博贊成廢除勞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qqpmktca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